屏科大高教深耕計畫積極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兩年有成

財務金融國際學士學程 (簡稱「財金國際學程」) 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開辦「金融科技與金融資料探勘」跨領域特色微學程,兩年以來已有超過百位來自本校財金國際學程、資訊管理系、車輛工程系、企業管理系、獸醫系以及水產養殖系等不同領域同學修習。本年度財金國際學程及資訊管理系學員參加由AI金融科技協會及國立台灣大學聯合主辦的「2020全國大專院校AI金融科技創新創意競賽」,在154隊參賽隊伍中,本跨域微學程學員共有14隊47人入圍決賽,佔本競賽新創組及創意組總入圍隊數的百分之四十五,共獲得新創組第二、三名及創意組第三名,另外共有四組獲佳作,屏科大並獲頒團隊獎之殊榮。

戴昌賢校長表示,屏科大執行教育部深耕計畫,特別重視跨領域的教學與研究,近年來已組成超過四十個跨領域教學及研究團隊,並在不同跨領域間獲得相當之教學及研究成果。本次「金融科技與金融資料探勘」教學團隊,在長達兩年的人才培訓過程中,已日臻成熟,更是本校不同科系與領域教師間緊密結合,共創雙贏的合作模式。

本校財金國際學程主任洪仁杰教授表示,「金融科技與金融資料探勘」跨領域特色微學程包含金融科技導論、金融資料探勘及區塊鏈實務等課程。由本校財金國際學程及資訊管理系三位教師組成教學團隊,透過授課討論、業師實務教學、上機實作、業界參訪、輔導學員參加「金融科技力知識檢定」證照考試以及參加校外金融科技競賽等方式,全方位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在相關競賽方面,兩年以來共有高達21隊入圍各類比賽決賽,並有十隊獲獎,以及一個團隊獎項,總獎金近十萬元。財金國際學程非常感謝本校戴校長的大力支持,更感謝資管系邵敏華副教授的指導,讓修習「金融科技與金融資料探勘」微學程同學有機會參與金融科技競賽,並厚植本身之金融科技實務經驗。

本校財金國際學程於2015(104)學年度正式招生,國際化、英文能力以及自大一開始自願性短期實習是財金國際學程最主要的特色,雖然學程每年只招收十幾名學生,但目前為止約20%本國籍學生有海外實(研)習或交換經驗;學生表現更是十分優異,包括獲得2018年美國在台協會舉辦Business Writing Contest優勝(共2位同學獲獎/全國僅五位);2018年及2019年連續兩年南區技專校院英文簡報競賽冠軍;2019全國大專院校英文演講競賽季軍與優選;2020全國大專院校英文演講競賽佳作(共2位同學獲獎);入圍2020全國大專校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青年倡議英文提案競賽(共2位同學獲獎);2019第九屆全國大專財富管理競賽,在決賽超過128隊中脫穎而出獲得冠軍;上述金融科技競賽則共有六隊(包括與資管聯隊)入圍,兩隊得獎;另選送共四名同學至國銀海外分行(中國信託銀行胡志明分行)及外國銀行(泰國LH銀行)實習,並受到報章媒體關注並大幅報導。

連結網址:https://wp.npust.edu.tw/2021/01/04/focus-2020/

 

 

發佈留言